1. XenForo 1.5.14 中文版——支持中文搜索!现已发布!查看详情
  2.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:215909318 XenForo专区

科技 科学家新发现:银河系外有类地球星体 存在氧气

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-02-20 发布。版面名称:新闻聚焦

  1. 漂亮的石头

   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

    注册:
    2012-02-10
    帖子:
    488,438
    赞:
    48
    据美国《科学新闻》网站报道,距地球5.6亿光年的类星体“马卡良231”(Markarian 231)内,也是科学家迄今在太阳系外探测到数量最多的氧气。这个发现让科学家惊喜不已,之前氧气被认为是在恒星间的空间内普遍存在,银河系外是基本不存在的。

    [​IMG]

    “马卡良231”位于大熊星座,距地球约5.6亿光年,是离地球最近的类星体。在该星系内,气体围绕一颗超大质量黑洞旋转并变得很热,发出明亮的光。​

    天文学家们认为,星际间氧气之所以少见,是因为氧原子和水分子冻结在尘埃颗粒上,锁住了氧。但在猎户座星云等恒星摇篮内,明亮新生恒星发出的冲击波会将水冰从尘埃上剥离,将氧原子“解救”出来,氧原子彼此相遇,从而形成氧气。​

  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(NASA)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保罗·戈德史密斯表示,一种可能的解释是:“马卡良231”经历了比猎户座星云更强大的氧气形成过程。“马卡良231”是一个高产的恒星工厂,产生新恒星的速度是银河系的100倍,每年喷出气体的总质量为700个太阳质量,来自星系中心高速旋转的气体可能会撞进星系盘内的气体中,将水冰从尘埃颗粒上剥离,从而形成氧气。反过来,氧气也使该星系保持活跃:分子发出的辐射有助气体冷却,使其中一些气体更容易塌缩并在星系内产生更多新恒星。​

    有专家表示,银河系外出现氧气,对于发现外星生命,甚至是寻找第二个地球都显得极为重要。​
     
正在加载...